直覺的寫法應該是「如何領會吳弟兄的離世」。事實上,我從弟兄姊妹的見證中學習很多,也還需要時間加上主安排合適的經歷來領會。

  尼希米的進取……

  追念聚會後,一位弟兄來見我,提到從吳弟兄身上看見尼希米的進取。這激起了我的好奇。實在說,我對為什麼李弟兄要這樣說到尼希米的領會不彀。同時,我也思考弟兄姊妹為吳弟兄作見證時,如何引用聖經人物描述吳弟兄的行事為人與生活工作,等方面。為了更準確地瞭解弟兄為何有這樣的領會;如何領會尼希米的「進取」;以及「進取」之外,尼希米還有甚麼可學的?這兩天,我回頭讀了尼希米記的經文連同註解與生命讀經。

『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描述被擄之人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為神的殿和神的國重建聖殿,並修復城牆。神要在地上得著殿和國,需要三段工作。首先,需要一些被擄的人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奠立根基以形成國。這需要有力地政府,有力地行政管理。第二,需要教導和教育,將神子民帶進照著神的文化中。這樣的文化不是埃及那一類,不是巴比倫那一類,也不是迦南那一類,乃是神那一類,彰顯神的文化。這樣的文化需要許多教育。第三,需要生機的構成國。這段工作與神子民的構成有關。

「構成」(constitution)一辭有多重的意義。照著一般的觀念,這辭是指有關國家構成的一種文件,例如美國的憲法。這種對構成的領會太狹窄了。在我們的用法裡,構成是指有多種元素的生機體。倘若一國的政府不但有組織的構成,也有生機的構成,那個政府就不會沒有生命,反而是活而生機的。』

《尼希米生命讀經 第二篇 尼希米的進取

  第三段工作『需要生機的構成國』。(十一1~十三31。)可見於第四篇,『神選民之國的重新構成(二)』。在第五篇,『尼希米為著神選民之國重新構成的領導』。李弟兄在結語中說,恢復的書結束於尼希米記,其中心、重要的點,乃是正確、適當的領導。

  以上,希望也激起一點你的好奇心。

吳弟兄到底禱告不禱告?

尼希米有很多特點,其中之一是禱告。吳弟兄到底禱告不禱告?最近有弟兄交通到,禱告有三層:一、為個人的需要仰望;二、與主相交、密談;三、為著神的旨意禱告。頭兩層比較是個人方面,第三層則多聯於團體的經歷。為著第一層,我想他不太禱告。許多時候,主甚至作在前面,常常超過所求所想。為著第二層,他常常想不通。但關乎主與召會,他的回應都是積極的。關於第三層,我覺得他感到孤單。一面是,他的掛慮、他的考量常在眾人以先;另一面是,他關心的事太多,層面太廣。沒有任何一位能在各面都跟上他。有時他問起一些事,他似乎在尋求同心的夥伴。我舉兩位弟兄的見證,看看我們怎麼領會。

『對的事物,他就敢放手去做。』

Julius Liu

『在已過20年的全時間的服事中,每年都有好幾次的機會與吳弟兄見面,每次見面都要抓住機會找吳弟兄交通、詢問、求教,有時甚至交通至深夜。每次交通總是帶著許多的問題和難處,交通之後,一切的問題似乎都不見了,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無論是服事中的難處,購置會所的需要,福音開展的需要,聖徒成全的需要,只要一跟吳弟兄交通,一切都是「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幾乎成了吳弟兄的註冊商標,甚至北美不少英語、西語的弟兄們見到吳弟兄的時候,都稱他是「沒有問題」弟兄。我們從弟兄身上也學習,逐漸認識到,只要我們像弟兄那樣單純愛主、愛召會,願意被破碎,所有的難處都是我們的益處,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我們自己身上的問題也就減少了。

白信來

惟尊主旨,惟遵主旨

他應該沒有想到……。三月四日(週三)上午十點多,李金科弟兄來電,要我到信基五樓勸勸吳弟兄到榮總檢查,林志慶弟兄已經幫他安排好了病房。我說明來意並問他好。他告訴我,『不太好。』『血壓低、心律不整。晚上睡不安穩。』但他不願意到醫院,說,『還撐得住。』『防疫期間,大家都忙,進出醫院多有不便。』『不必麻煩弟兄們。』接著他找姊妹們來處理一些事務,話說得急,但條理清楚。剛剛不是才告訴我,昨晚睡的不好。看起來勁兒還挺大的。

我留下來陪他聊聊。說說德國的情形;談談春長老接待的安排。他還說要到安那翰與弟兄們交通,安排第二年學員到美國參加夏季訓練的行程,以及差派二十位全時間到美國學習英文,預備海外開展。我告訴他,新竹的弟兄們盼望約週五上午與他交通。他回我,改週四下午,週五他還有別的安排。下午四點多,我撥個內線告訴他,沒問題。新竹的弟兄們週四下午兩點半到。

晚上七點十五分,李金科弟兄來電,現在準備去榮總。弟兄們好不容易說動他。九點五十分,我問,『精神都好嗎?入院探視有甚麼限制?』李弟兄回,『撐的精神好,探病時間11-12,18-19』我和佩君商量,明天靠近中午時過去看看,她順便帶點文件讓他蓋章,免得無聊。

三月五日凌晨三點十九分,電話響了。另一頭傳來,『兄長走了。』我一下沒反應過來。在客廳裡走了幾圈。心裡想,趕去醫院?到了加護病房,我不忍見吳弟兄,也不忍聽吳師母向我說明急救的經過。以後幾天,我一直懊惱,怎麼連禱告的機會都沒有。直到我讀了陳震寰弟兄的見證,才稍微釋懷。

2020年3月4日,吳弟兄洗完腎後,就去信基大樓服事,傍晚因為低血壓,倦累,弟兄們力勸他當晚住進台北榮總,結果心電圖和抽血檢查疑似又發生了心肌梗塞,正準備轉入加護病房時,突然心跳停止,經過三次急救後,於3月5日凌晨3時54分安息主懷!

吳弟兄是得勝者,沒有痛苦地被主快速接走,歇了他的工,他是神的見證人,是我們的雲彩,願主剛強我們!

每一個弟兄姊妹,甚至他的同學、朋友都認為吳弟兄是親人、一家人,想要送他一程。不是為了場面,知道他喜歡親人相聚的熱鬧。不過,……。亞歷山大的遺願之一,下葬時雙手必須放在棺材外面。這個傳福音常用的題材似乎提醒我,人走了,就走了。這一切的安排,惟尊主旨,惟遵主旨。

「如何領會」要延續到何時?套句吳弟兄的話,『功課還沒學完,還沒學好。』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3 月 2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