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務要至死忠信,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啓二10)

這是主耶穌給受逼迫的士每拿召會的使者所說鼓勵和應許的話。我們通常以為,只有受逼迫的召會、受逼迫的信徒才需要這樣的話,也才能產生這樣的人;而事實上,在任何的環境下都需要這樣的話,任何的環境都需要「至死忠信」的人。我們親愛的吳有成弟兄就是這樣一位「至死忠信」的人,他對他所愛、所事奉的主忠信,他對時代的職事忠信,他對主的恢復忠信,他對主在地上的工作、主的行動忠信,他對神的召會忠信,他對神的兒女忠信,他忠信直到路終,他忠信至死,至死忠信。他是我們效法、跟隨的絕佳榜樣,這樣的榜樣激勵我們也能夠忠信,甚至至死忠信。

對時代職事忠誠

第一次見到吳弟兄是在1992年的冬天,新澤西的冬天特別的冷,但富蘭克林的舊會所裡卻是熱火朝天,熱氣騰騰,那是吳弟兄正在帶領福音書房忠信的服事者,向新澤西的眾聖徒推薦剛剛出版的全套《倪柝聲文集》。吳弟兄的話鏗鏘有力,對《倪柝聲文集》的推薦充滿珍賞的感覺。因著這次的聚會,吳弟兄的交通,我買了整套的《倪柝聲文集》。此後,新澤西的眾召會就一同進入《倪柝聲文集》的追求,這套書直到今日都是我們家的寶藏。

最後一次與吳弟兄同台配搭交通,是在2019年夏季訓練前的喜瑞都會所,吳弟兄主持帶領在南加州舉辦的《李常受文集》推廣交通。這可是吳弟兄經過心肌梗塞、長時間搶救、死而復生簡短的幾個月之後,他帶著極度虛弱的病體,前來美國主持《李常受文集》的推廣交通。照何子建弟兄所說,吳弟兄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前來交通《李常受文集》的。吳弟兄忠信於時代職事的推廣,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他是一位至死忠信,服事到死的忠信奴僕。因著那次的交通,我在英文的《李常受文集》之外,又買了一套中文的《李常受文集》。正如吳弟兄所說,這一套英文、一套中文的《李常受文集》將成為我們的傳家之寶。

我們感謝主,在這終極的時代,賜給我們倪柝聲弟兄和李常受弟兄這兩位時代的執事,將時代職事的話語,在將近百年的時間跨度裡,向我們釋放出來;我們也感謝主,賜給我們余潔麟弟兄和吳有成弟兄,帶領職事站、福音書房,文字工作忠信的服事者,將倪、李兩位弟兄所釋放的話語、文字都收集、編輯、整理出來、翻譯出來,並忠信地推廣出來。吳弟兄是余弟兄忠信的同伴,在出版、推廣職事文字的工作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弟兄們忠信的服事所帶給神兒女的益處和祝福需要永世來述說。

幫助簡體字讀者

為了幫助北美校園得救的學者學人進入職事、認識真理,吳弟兄協助余弟兄,於2001年初,在新澤西成立簡體文字辦公室。吳弟兄贈送我們校對用、全套的繁體字職事書籍,辦公室服事規範,並親自成全我們的服事者。新澤西簡體文字辦公室經過十多年與職事站、福音書房的配搭服事,把主恢復職事的文字全部電子化、簡體化,這為簡體字讀者,也為日後職事文字通過網絡平台的推廣帶來極大的方便和祝福。我們作為全地神兒女中的簡體字讀者實在感謝弟兄們的遠見、度量和忠信服事。

成全學人學者

2003年8月,在新澤西開始學人學者的成全訓練。十多年來,吳弟兄不僅自己親自前來,也差派台灣老練的同工一同前來,成全這些年輕的學者學人。每次的訓練,吳弟兄都鼓勵我們要珍賞職事、寶愛職事、被職事構成,並作時代職事的推廣者。他說,「我們需要在新約的職事裡,把我們的命擺上。我們好好跟隨主,主會負我們一切的責任。」(2010年吳弟兄在新澤西學者學人成全訓練中的見證)吳弟兄和其他的同工們不但用他們豐富的真理、豐富的生命成全學生,更用他們自己的見證成全、鼓勵年輕聖徒們愛主、奉獻自己、追求真理、傳福音、牧養聖徒、建造召會。十多年後,不少這樣受過成全的聖徒都在各地的召會裡配搭事奉、盡功用。我們對吳弟兄言傳身教的成全實在滿了感激。

勞苦服事,直到路終

吳弟兄的服事,不光給我們清楚的異象,更是親力親為地實行,不停地勞苦。不光是主恢復中一年七次的特會訓練,以及各地相調特會和訓練,吳弟兄從不耽誤,就是召會的團體晨興、傳福音、牧養他都身先士卒、親力親為。尤其是最近這幾年,每次看到吳弟兄,就看到一個憑剛強的信心、憑復活的大能活著的人。誠如他自己所言,我換了腎,割了膽,三次中風,如今又心肌梗塞、死裡復生,如今能服事都是主的憐憫。無論怎樣軟弱、生病的身體都不能停下他的服事,真可謂:生命不息,服事不止。

去年夏天,我和我姊妹一同去台灣訪問、相調,學習兒童服事、學習如何成全下一代,頭兩天被接待在一會所。早晨6點鐘,會所團體晨興,吳弟兄與聖徒們一同團體晨興,晨興結束時,吳弟兄全身虛汗,自己站不起來,弟兄們攙扶他回到住所。我們原本打算晨興後要跟吳弟兄交通,但發現吳弟兄需要休息,就想下午或晚上再找他交通。但當我們下午找他的時候,就發現他上午稍微休息一下就又去信基大樓服事去了。一整天的勞苦後,晚上又陪我們吃飯交通。這次聽說,吳弟兄離世的前一天還在信基大樓服事。他勞苦服事,直到路終,他誠然是一個奠祭,全人傾倒給主的召會、主的恢復。

「沒有問題」

在已過20年的全時間的服事中,每年都有好幾次的機會與吳弟兄見面,每次見面都要抓住機會找吳弟兄交通、詢問、求教,有時甚至交通至深夜。每次交通總是帶著許多的問題和難處,交通之後,一切的問題似乎都不見了,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無論是服事中的難處,購置會所的需要,福音開展的需要,聖徒成全的需要,只要一跟吳弟兄交通,一切都是「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幾乎成了吳弟兄的註冊商標,甚至北美不少英語、西語的弟兄們見到吳弟兄的時候,都稱他是「沒有問題」弟兄。我們從弟兄身上也學習,逐漸認識到,只要我們像弟兄那樣單純愛主、愛召會,願意被破碎,所有的難處都是我們的益處,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了,我們自己身上的問題也就減少了。

「大」而且「細」

吳弟兄實在是一個大的人。他的度量之大,可以接納、包容任何的人、所有的事。吳弟兄擔負福音書房的責任,主恢復工作的責任,眾召會的責任,實在非常忙碌,但對聖徒的關心、對事情的料理又是那樣細緻入微。有一次,我們去台灣訪問、交通,剛好趕上一會所的事奉交通,弟兄們交通到擴增新會所的負擔和具體的實行方案。事奉交通後,吳弟兄又跟我詳細交通到各環各節的服事。他說,主的工作、神的行動就像輪中套輪,每一個輪我們都需要擺進去,與主配合,好讓主的行動、主的工作一直往前。他說,台北一會所是我的第一輪,台北召會是我的第二輪,台灣福音工作是我的第三輪,亞洲行動、歐洲行動、全地行動是我的第四輪,每一輪都需要禱告、交通、配搭、推動,好讓主行動的大輪一直往前。我們一同走到樓下,碰到幾位剛從內地來訪問、相調的姊妹,吳弟兄又詳細地關心到姊妹們在台灣訪問的細節安排。吳弟兄的裡面裝滿了主在全地的行動,也關心著一位一位的聖徒和一件一件細小的事情。吳弟兄實在是一位「大」而且「細」的人。

絕佳的榜樣

吳弟兄實在太辛苦了,太勞累了,他睡著了,他休息了。在我們等待他在榮耀裡醒來的過程中,我們盼望效法、跟隨他的榜樣往前。我們效法他的忠誠、忠信:對時代職事忠信,對主的恢復忠信,對主的工作忠信,對神的召會忠信,對神的兒女忠信。我們效法他的勞苦:生命不息,勞苦不止,忠信勞苦直到主來。我們效法他的「沒有問題」:在我們預備、迎接主耶穌回來的最後徵程中,盼望我們自己身上的問題越來越少,外面的問題都成為我們的益處和祝福,加強、激勵我們更往前!

白信來弟兄敬筆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3 月 9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