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還不能接受您已離開的事實,看到您辦公室的椅子是空著的,多希望您只是像以往一樣,出國幾天或是長一點的時間就會回來了,希望聽到您喊我的名字,囑咐我要做些甚麼事。
想到您離開的前一天在總執事室裏,您交待我事情時的說話有氣無力,但您的思路仍舊清晰。看著您坐在辦公椅上被載您回去的弟兄推進電梯,我心想,您應該是和以前一樣,一定會好起來的,完全都沒有您會離開我們的心裏預備。
對我,您不只是一位前面帶領的弟兄。1983年我們家搬到台北十六會所,雖然那時我聚會不太正常,但在擘餅聚會中唱詩時,您那渾厚的歌聲卻很有印象。1985年我恢復了正常召會生活後,和大家一同喊您吳大哥。您也真是我們的大哥,對我們家兄弟姊妹們都有許多的照顧。記得有一次,您看到我,笑著對我說:秀菁,妳越來越像我妹了(我的體型)。我的訂婚聚會、結婚聚會、及為著親友的結婚喜宴,您都未曾缺席。
在我參加兩年的全時間訓練後,我雖去在職,當時您還在十六會所,您鼓勵我需有全時間的心志繼續服事。也能有幸在醫院工作時,為黃姐介紹並安排了醫生及以員工家屬的關係為她免費升等病房。至今想想,都是從您得到照顧,自己能為您做的也真不多。
在1990年的感恩節,您及林弟兄讓我和志誠一起加入了在台灣福音化開展滿一年的全時間者在美國眾召會的訪問,那次訪問中,志誠聽了許多的見證後,就宣告他完成研究所學業後,也要參加全時間訓練並前至台灣鄉鎮開展。我記得那次訪問的旅程中,我還跟著您爬上了自由女神像的頭部。
志誠1992年參加全時間訓練,1993年12月底到了俄國開展。在1994年4月,您和書房的聖徒們把我和四個月大的女兒送到俄國,展開了我的北國生活。記得隔年我回台灣,您問我:「還活著?聽說妳快活不下去了?」我知道您一直在關心我。在您的鼓勵下,神的憐憫裏,因著我的軟弱,幾乎有兩次都想離開俄國回台灣了,但您和弟兄們總是扶持我,我才能在俄國待上前後共13年的時間。
在您的服事裏,不但有著神性的餧養,也滿了人性的顧惜。有次您到莫斯科來看我們時,自掏腰包訂了Pizza Hut的20個大Pizza,愛筵我們從台灣來開展的同工及家眷幾十人,這類外國食物在當時的俄國,實屬高價位的餐點,比上台灣的價錢也貴了一倍左右,讓您破費不少。那次您也因為背痛了許久,又耽心會再中風,而用測血糖的筆,扎自己的十隻指頭放血。但當時所有需要您去的聚會與交通,您還是健步如飛的赴會,我都跟不上您的步伐。看到您雖然身體上帶著病痛,卻仍是盡心盡力的在服事。
依據台灣福音工作的交通,2007年1月在俄國福音工作結束後,台灣赴俄的同工們陸續調回台灣以結束在俄國的開展。原計2007年6月底時我們全家會返台,但當年4月底,因著我父親驟逝,我從莫斯科打電話給您,我記得我一聽到您的聲音,淚水就止不住的流下,我尚未開口,您就安慰我說,您已知道了。那次我依照您建議把學齡前的兩個兒子先帶回台灣,陪著我母親,志誠和女兒在父親的安葬前再返台。因志誠在俄國還有許多的服事,並女兒還需完成該學期,他們先回俄國。我在台灣待了三週,才回到俄國收拾處理。留下大兒子陪著我母親,讓她有事做,不至因父親的離開而身邊無人;小兒子則送到北投二姐家。您如此細心的安排,顧到我們的需要。張珩能順利完成七年級的課程,志誠也能按著計畫,陪著五位台灣來的同工們至吉爾吉斯開展並烏茲別克的訪問,我們全家六月中旬返回台灣,繼續服事。
從俄國回到台灣後一年,2008年9月我小兒子進了公立托兒所,您就找我進總執事室服事。在您身邊的學習,許多您耳提面命的囑咐及教導,都讓我獲益良多。甚至有次因著志誠全時間服事需有調動,我還賭氣的不想搬家,您向我解釋,也在您的安慰及鼓勵下,及許多人的代禱裏,我才能一再的往前走。其實當時,我覺得不可思議,也覺得羞愧,我心想,我是誰,竟還需要您親自向我解釋為何調動,真覺得自己太不知天高地厚,不識抬舉。
謝謝您除了在工作及服事上給了我許多的指導和幫助,也常在生活中關心我們全家,關心我的屬靈光景。自從知道您會看我的FB,甚至按讚時,我便會在許多的聚會及特會中打卡,並PO上一些照片,讓您放心。
在總執事室服事的12年裏,看到您為著眾召會格外的勞苦,把自己全然的擺上,在跟隨職事上更是我們的榜樣,完全的與職事是一,同工同勞,毫無保留。您不只是親赴一年七次特會及訓練,還前至全球各地召會的特會、訓練、交通;在您尚未洗腎前,幾乎一個月中有一半以前的時間都不在台灣;甚至您開始洗腎後,有時您還會親赴兩天可往返的出國交通或特會。您殷勤勞苦、寬大包容、但卻仍細緻的顧及人的需要。可您卻完全不憐惜自己,甚至在離世前仍將自己全然擺上,在我眼中,您完全就是:『為己無所求,為主求一切』最佳典範。
心中雖是不捨您的離開,但也深知您息了地上的勞苦,到您所愛的主那裏,實在好得無比。也盼望感動您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一生忠信愛主,緊緊跟隨召會的帶領,與職事是一。叫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更加儆醒等候主的再來,能忠信的跑完當跑的賽程。我們深信當主再來時我們仍要再相聚,因為我們裏面有存到永遠、不朽壞的榮耀盼望,到那日我們能在新耶路撒冷裏相會。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最後修改日期: 2020 年 3 月 3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